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2013年开始,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以纺织行业为主导的水管理创新(Water Stewardship)工作,帮助企业理解自身所面临的水资源稀缺和污染问题,认识到水是一种共享的公共资源,进而采取行动确保对水资源的可持续管理。项目开展地区包括中国、印度、土耳其、越南、巴基斯坦等全球纺织行业集中区域。其中中国项目于2014年创建,开展了以太湖流域为主,逐步辐射到全国及东南亚地区的水管理创新纺织项目,以推动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进而贡献流域自然资源保育及生态健康。

机遇与挑战

轻薄的纱,柔和的棉,清新的麻,厚软的毛,各式各样的面料,多种多样的色彩,构成了缤纷绚烂的纺织世界。

在纺织行业为人们带来温暖、时尚的同时,我们开始审视它繁盛和美丽背后所带来的一系列挑战。

在众多风险当中,以纺织行业的最主要风险之一水风险为例。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全世界20%的工业污水来自于纺织品的染色和加工。水资源的使用和污染导致了流域水环境压力不断增加,特别是在中国和印度等服装生产大国,水资源压力及水污染问题已达到中高等水平。

此外,水风险不仅涵盖了纺织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可能面临水资源短缺的风险,也包括来自于所在流域的法规或政策变化,或由于上游供应商或者所供应品牌的采购政策变化而带来的政策风险。甚至由于企业自身的环境表现,或者公众对某个地区固有印象就是该地区的纺织行业是高污染行业,那么即使单个企业的环境表现很好,仍有可能面临声誉风险。针对此,WWF与德国复兴信贷旗下的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DEG)合作开发了全球水风险评估工具,以帮助纺织企业和投资机构探索、评估、估值和应对水风险。

 

实践与成效—以中国为例

在日益增长的环境压力和全球关注下,目光长远的纺织品牌和企业已开始针对挑战尝试改善。以中国为例,纺织业是中国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国民经济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2017年,中国化学纤维产能占世界比重已超过70%;规模以上企业服装产量287.81亿件,相当于为世界人口每人提供6.89件衣服。现如今中国已成为国际上规模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消费和出口国,是纺织产业链最完整、门类最齐全的国家。

近年来,中国纺织业不断创新纺织、染整工艺技术,大幅提升面料供给能力,突破并产业化应用了一大批低温快速前处理、冷轧堆染色、印染废水大通量膜处理等清洁生产关键技术。2006至2015年,纺织行业综合能耗累计下降44%,印染单位产品水耗从4吨/百米下降到1.8吨/百米,水重复利用率由7%提高到30%。2015至2017年,印染行业单位产品水耗下降11.1%,水重复利用率由30%提高到40%。

 

全球纺织行业在行动

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在纽约总部召开,联合国193个成员国在峰会上正式通过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旨在从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其中,可持续发展与消费、气候行动、消除贫困、合理的工作与经济成长等SDG与纺织、时尚行业息息相关。联合国认为,纺织时尚行业有责任、也有能力通过倡导、教育和创新,帮助联合国实现这些可持续性目标。2019年,全球32家时尚和纺织业巨头在法国共同签署《时尚公约》(Fashion Pact),设立可持续时尚联盟。公约的签署围绕减缓气候变化趋势、恢复物种多样性、海洋保护三大主题做出了郑重承诺。

此外,越来越多的时尚品牌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品牌定位的关键词,不断探索新的设计理念、新的材料、新的生产工艺等,对可持续时尚进行诠释。

 

消费者的选择

消费者的选择也有力促进了纺织行业的绿色发展。年轻的消费者们通常密切关注着社会和环境因素,倾向于通过购物习惯来支持与其价值观相一致的品牌。

据时尚媒体BoF时装商业评论联合麦肯锡公司发布的《2019全球时尚业态报告》称,90%的90后消费者认为,企业有责任解决环境和社会问题;而00后更关注环保问题。这些群体的环保观念一旦与强劲的购买力挂钩,其影响力不可估量。仅在美国,上述两个群体就贡献了约3500亿美元的消费能力;到了2020年,90后已占全球消费者的40%。对环境和社会问题的担忧并不仅限于年轻消费者。全球约三分之二的消费者表示,他们会根据自己在争议问题上的立场,改变、回避或抵制品牌,而“环保”、“可持续”等关键词成为其中的重要主题。

 

展望与呼吁

新时期,新担当。在开启人与自然的新十年之际,纺织行业正坚韧地负重前行。面对有限的资源,可持续方面的创新与改进是唯一途径。

在此我们呼吁,政府应积极发挥体系建设、融资改善、信息化建设推进等调控职能;研究机构和行业协会应加强协作,提供标准解读、政策倡导、技术支持、经验分享、能力建设等服务;企业应设定长远的改进目标,将环保理念融入生产、经营等各个环节,做到企业运营公开透明,促使消费者更好地选择符合自身环保理念的产品,从而开辟自上而下、多效并举的纺织业绿色转型路径。

同一个世界,共同的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纺织行业的绿色征程将通向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美好未来。


参考文献
[1] Changing Fashion: The clothing and textile industry at the brink of radical transformation. https://www.wwf.ch/sites/default/files/doc-2017-09/2017-09-WWF-Report-Changing_fashion_2017_EN.pdf
[2] 《2018/2019中国纺织工业发展报告》
[3] These facts show how unsustainable the fashion industry is. https://www.weforum.org/agenda/2020/01/fashion-industry-carbon-unsustainable-environment-pollution
[4] 新纺织经济:重塑时装的未来https://www.ellenmacarthurfoundation.org/assets/downloads/%E6%96%B0%E7%BA%BA%E7%BB%87%E7%BB%8F%E6%B5%8E%EF%BC%9A%E9%87%8D%E5%A1%91%E6%97%B6%E8%A3%85%E7%9A%84%E6%9C%AA%E6%9D%A5_180926_152316.pdf
[5] The State of Fashion 2019. https://www.mckinsey.com/~/media/mckinsey/industries/retail/our%20insights/the%20state%20of%20fashion%202019%20a%20year%20of%20awakening/the-state-of-fashion-2019-final.ashx

本文作者:依依、黑皮
图文编辑:欢欢

话题:



0

推荐

世界自然基金会

世界自然基金会

2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作为第一个受中国政府邀请来华开展保护工作的国际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在中国的工作始于1980年的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志愿者超过500万名。 WWF的愿景和使命是遏止地球自然环境恶化,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为此我们致力于:保护世界生物多样性;确保可再生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推动降低污染和减少浪费性消费的行动。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2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