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鱼翅干,是用鲨鱼的鳍加工而成的,

它通常被用来制作鱼翅汤,

是亚洲地区受欢迎的一种海产,

在当地被认为对人的身体健康有好处。

 


然而据最新发表的研究[1]指出,

一些鱼翅的汞浓度较高,

当被人类食用时,

可能会对健康构成威胁。

 

鲨鱼体内为什么会出现汞?

贸易中较为常见的鲨鱼物种都是长寿的肉食性动物,在海洋食物网中占有重要地位[2,3]。

这样的寿命与饮食特征令有毒金属在鲨鱼体内蓄积,并在某些情况下产生生物放大作用,例如砷(As)、汞(Hg)与它的有机形式甲基汞(MeHg)。

这些元素进入海洋食物网,在被人类食用后,可能会对人的身体健康构成威胁,包括脑和中枢神经系统损害(汞与甲基汞)以及皮肤癌、膀胱癌和肺癌(砷)[4,5]。

上述这些金属在长期低剂量摄入下,会与胎儿的认知发育并发症有关联;在个别极端情况下,还与婴儿死亡有关联[4,5,6]。

 


锤头双髻鲨(Sphyrna zygaena),斐济 © Cat Holloway / WWF

 

根据过去的研究,我们了解到鲨鱼肉的汞含量经常高于标准[7],世界卫生组织(WHO)、欧洲委员会(EC)、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等机构也建议儿童和孕妇避免食用鲨鱼肉,但没有针对鱼翅的此类建议。

且根据此前对其他鱼类和鲨鱼身体部分的研究发现,重金属浓度与个体大小有关,也就是说,在高营养级的大型鱼种中,金属污染水平会更高。

因此,研究人员从内地与香港地区抽样,对鱼翅贸易中最常见的九种大型鲨鱼进行了全面的有毒金属评估,包括大青鲨(Prionace glauca)、镰状真鲨(Carcharhinus falciformis)、路氏双髻鲨(Sphyrna lewini)、锤头双髻鲨(Sphyrna zygaena)等;同时也对这九种鲨鱼的鱼翅干进行了研究分析。

 


商店内出售的各种海产品 © WWF-Hong Kong / Chai

 

研究结果

在对模拟研究与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九种鲨鱼的鳍中汞含量经常高于标准,且根据零售市场调查显示,这九种鲨鱼在中国内地与中国香港地区占比很高,这表明市场上流通的鱼翅汞含量也很可能比较高,值得关注。

为了能更好地帮助预测毒性风险,对影响金属污染的因素的进一步研究也是很重要的,在这里,研究人员主要确定了每个物种的一般生态型和营养级。

根据研究发现,在沿海和沿海半海洋生态中,加工鱼翅的汞浓度较高。有可能与沿海环境更接近点污染源与流域径流相关。

海洋环境中的重金属在通过食物网积聚后,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潜在不利影响,长期频繁食用鱼翅汤也可能导致慢性汞中毒,特别是孕妇和儿童需要避免食用鲨鱼制品。

除了重金属含量高外,鱼翅的加工过程往往还会用到过氧化物或漂白剂处理,然后又被放到肮脏的街道或屋顶进行晾干,产生额外的健康风险,值得大家关注。

 


践行可持续生活与饮食

除了关注我们自身的健康风险以外,鲨鱼在海洋中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牠们处于海洋食物链的顶端,对维持海洋生态系统的平衡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鲨鱼相对生长缓慢,需要多年才能成熟,且每胎繁殖幼鲨的数量也相对较少。这些特征令牠们特别容易受到过度捕捞的威胁。

这些年来,全世界范围内的鲨鱼数量正在迅速减少,每年有数百万条鲨鱼被捕捞,以满足对鲨鱼鳍和肉的持续需求。在全球已知的1038种鲨鱼或鳐鱼当中,差不多1/4的物种已被IUCN评定为有“灭绝”的危险。

 


镰状真鲨(Carcharhinus falciformis),哥斯达黎加 © Cat Holloway / WWF

 

但不仅仅是鲨鱼,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世界人口的不断增长,全球海鲜需求持续增加。在过去的近半个世纪,全球水产需求增加了5倍。

海洋每年为人类提供超过1亿吨的海鲜产品,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数据显示,全球90%的鱼类资源已处于充分或过度捕捞状态……

那么,我们作为消费者,该如果选择对自身健康和海洋生态保护有益的海鲜,避免购买被过度捕捞海洋物种呢?

大家可以参考WWF发布的《海鲜消费指南》(含有“谨慎食用”、“减少食用”和“鼓励食用”的建议目录)来挑选对环境友好的海鲜产品,在品尝美味的同时不破坏海洋环境和物种多样性。


资料整理&编辑:捷西
排版:捷西


本文数据资料来源:
➤ Mercury and arsenic in processed fins from nine of the most traded shark T species in the Hong Kong and China dried seafood markets: The potential health risks of shark fin soup. (2020)
➤ https://www.worldwildlife.org/species/shark
[1] Laura Garcia Barcia, Juana Argiro, Elizabeth A. Babcock, Yong Cai, Stanley K.H. Shea, Demian D. Chapman, 2020. Mercury and arsenic in processed fins from nine of the most traded shark T species in the Hong Kong and China dried seafood markets: The potential health risks of shark fin soup.

[2] Fields, A.T., Fischer, G.A., Shea, S.K., Zhang, H., Abercrombie, D.L., Feldheim, K.A., Chapman, D.D., 2018. Species composit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shark fin trade as- sessed through a retail-market survey in Hong Kong.
[3] Cardeñosa, D., Fields, A.T., Babcock, E.A., Zhang, H., Feldheim, K., Shea, S.K., Chapman, D.D., 2018. CITES-listed sharks remain among the top species in the contemporary fin trade.
[4]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8, February 15). Arsenic. Retrieved July 15, 2019, from https://www.who.int/news-room/fact-sheets/detail/arsenic.
[5]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9, June 12). Mercury. Retrieved July 15, 2019, from https://www.who.int/ipcs/assessment/public_health/mercury/en/.
[6] Liu, G., Cai, Y., O’Driscoll, N. (Eds.), 2011. Environmental Chemistry and Toxicology of Mercury.
[7] Storelli, M.M., Giacominelli-Stuffler, R., Marcotrigiano, G.O., 2002. Mercury accumula- tion and speciation in muscle tissue of different species of sharks from Mediterranean Sea, Italy. 

话题:



0

推荐

世界自然基金会

世界自然基金会

2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作为第一个受中国政府邀请来华开展保护工作的国际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在中国的工作始于1980年的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志愿者超过500万名。 WWF的愿景和使命是遏止地球自然环境恶化,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为此我们致力于:保护世界生物多样性;确保可再生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推动降低污染和减少浪费性消费的行动。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2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