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纺织工厂的转型难题

中国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消费和出口国,是纺织产业链最完整、门类最齐全的国家。然而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作为民生基础行业之一的纺织业亦步入了艰难前行的一年。

 

市场低迷以及投资缩减使得纺织工厂“开源节流”的意识愈发强烈,实现绿色转型的需求愈发凸显。

 

©️WWF

我们听到了一些声音:

“现在厂里给主要设备都安装了计量器,为的是全面监测用水用能情况,减少不必要资源和能源浪费。”

“我们打算换掉一些老旧设施和高耗能设备,但不知道市面上哪些是合适我们用的。”

“厂里有些落后的工艺应该淘汰了,但我们很少有渠道获得先进工艺,更不要说专业指导和培训了。”

“疫情下邀请专家到现场诊断比以前更难了。”

 

从这些声音中我们不难发现,大多数纺织企业面临着识别挑战难、解决问题难、定位专业服务难这几大难点。

 

绿色转型的推进者

方法总比困难多。

 

怀着减少生态足迹、共建美好环境、推进中国纺织行业绿色转型、促进全球绿色发展的愿景,2020年,WWF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纺联)携手开启了“纺织行业绿色发展服务平台(FAIS,Factory Assessment & Improvement System)”的设计和开发。该平台面向纺织企业,内置两大系统:

 

1)评估诊断系统,可自动分析和比对企业填报的生产、设备、工艺、管理体系等信息,帮助企业全面了解自身现状及发现改进空间;

 

2)解决方案矩阵,通过收集一系列中国乃至全球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工具、技术、指南和案例,为企业建立绿色转型和持续改进的解决方案库。

 

©️图片源自网络

 

此外,平台的两大系统将进行关联,工厂在提供了相关信息后,将获取系统自动匹配的绿色转型解决方案。

 

该平台的开发将汇聚中国纺联、WWF全球网络、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专委会(LCA专委会)等多方的技术力量,并委托成都亿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具体开发工作,保证平台的专业、高效和便捷。

 

工信部对平台予以充分认可,期望平台能够“突破地域限制,发挥平台优势和辐射效应,大力提升纺织企业能效和节能管理水平,促进纺织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节能先行

 

近年来,随着纺织行业产能的提升,能源消耗也呈上升趋势。据统计,中国纺织服装行业能源消耗总量从1995年的3531万吨标准煤增长到2018年的7487万吨标准煤,增长112%。

©️图片源自网络

 

在能源成本不断升高的情况下,通过节能管理降低能源成本、提高单位能耗产值,已成为纺织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纺织行业绿色发展服务平台(FAIS系统)中,专门设置了节能诊断专项模块,由纺织企业通过网络填报工艺流程、能耗数据、通用专用设备、能源管理体系等数据,借助平台自动分析比对企业填报数据,采用定性定量分析,辅助支持现场诊断工作,为企业提供高效的节能诊断服务并提出合理化节能改造建议。”

——引自国家工信部网站的节能与综合利用司7月1日工作动态。

 

目前,FAIS的节能诊断专项模块的开发工作正在进行中。开发完成后,WWF将会同中国纺联,邀请纺织行业企业使用并参与实施节能诊断试点工作。

 

除了节能诊断专项模块,FAIS平台还将逐步为纺织行业的企业开发“水”、“原材料”相关的多个模块,从意识与认知、内部管理、供应链协同、工业园区协同、行业协同的五大层面,帮助纺织企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解决纺织企业日益紧迫的转型需求,增强企业竞争力,促进纺织行业实现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

 

同时也希望为其他行业的智能化服务平台的发展提供借鉴经验。


参考文献:

[1] 卢馨妍. 纺织业非常规大气污染物来源清单分析[D]. 2015.

[2] Website: http://data.chinabaogao.com/fangzhi/2020/0434W23H020.html

本文作者:依依、黑皮

 

话题:



0

推荐

世界自然基金会

世界自然基金会

2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作为第一个受中国政府邀请来华开展保护工作的国际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在中国的工作始于1980年的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志愿者超过500万名。 WWF的愿景和使命是遏止地球自然环境恶化,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为此我们致力于:保护世界生物多样性;确保可再生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推动降低污染和减少浪费性消费的行动。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2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