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地球一小时,我们以“为地球发声”为活动口号,引导更多人关注生物多样性;我们也开启“发声”栏目,帮助你对地球了解更多。

随着2020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召开越来越近,这一即将制定未来至少1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会议,也让“生物多样性”成为公众愈加熟悉的环保词汇。而今年多个重要的全球性环保节日也将推广生物多样性概念融入主题,例如今年国际森林日的主题就是——“森林和生物多样性”;今天WWF中国也正式发起#选林所选#倡议,旨在2030年实现停止全球毁林行为的目标。

森林和生物多样性

中国的老话说“独木不成林”,那森林到底是什么?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的定义,森林是指“面积在0.5公顷以上、树木高于5米、林冠覆盖率超过10%,或树木在原生境能够达到这一阈值的土地。不包括主要为农业和城市用途的土地。”而根据我国2020年7月1日即将正式施行的新《森林法》,森林一词“包括乔木林、竹林和国家特别规定的灌木林。按照用途可以分为防护林、特种用途林、用材林、经济林和能源林。”

定义固然精准简练,但遗憾其并未描述出森林之美。想体会森林的灵动,不妨提几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诗词。

“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写的是森林的寂静,“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写的是森林之广,”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写的是秋天的多彩之美,”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也是人寄情于森林的写照。

我国森林传统上分为三大林区:以大小兴安岭、长白山为主要范围的东北林场;以喜马拉雅山南麓、横断山脉为主的西南林区;以东南范围的东南林区。这三大林区是我国森林的主要分布地区[1]。所以在中国,我们能见到多样的森林形式,既有莽莽苍苍的北方针叶林,又能感受赤道物种丰富的热带雨林。它们是许多特有濒危物种的栖息地,包括大熊猫、金丝猴、雪豹以及朱鹮等珍稀动物。


   © Richard Barrett / WWF-UK

森林生物多样性的丰富性令人惊叹。据估计,所有陆地物种有三分之二生活在森林中,或依赖森林生存。目前,科学研究已发现大约175万个植物、动物和真菌物种。然而,据估计,物种数量可能多达1亿种,其中大多分布在热带雨林地区。


什么是“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是指所有来源的活的生物体中的变异性,这些来源包括陆地,海洋和其他水生生态系统及其所构成的生态综合体;这包括物种内、物种之间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生态系统”是指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群落和它们的无生命环境作为一个生态单位交互作用形成的一个动态复合体。——《生物多样性公约》,第2条

生物多样性是用来描述三个不同层次生命多样性的术语:基因、物种和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概念的核心是理解所有生物体如同一张生命网一样与其当地环境中的每种其他要素相互作用。例如,“雨林”这一术语描述以高降雨量和物种丰富多样性为特点的各类森林生态系统[2]。

森林生物多样性通过水净化、氧气的提供以及精神和文化惠益等多种生态系统服务维系着人类的福利。


森林生物多样性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示例图片,来自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报告《森林生物多样性——地球活宝藏》

 

生机勃勃的热带雨林

在多种森林形态中,热带雨林不只是“森林界”、还是全世界最为多样化的生态系统。

亚马逊雨林是世界上最大的雨林,绵延8亿多公顷,跨越9个国家。据估计,所有陆地物种的四分之一都栖息在这里。它是美洲豹和粉红色的淡水豚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在非洲大陆的中心地带,刚果盆地的热带森林覆盖面积超过4亿公顷,提供了一个千姿百态的生态系统——河流、森林、沼泽和沼泽森林——呈现出勃勃生机,这里是大象、大猩猩和多种野生动物的保护区。

婆罗洲和苏门答腊群岛拥有世界上多样化最丰富的热带雨林,和东南亚最后的大面积原始森林。婆罗洲的森林一度被查尔斯·达尔文描述为“大自然为自己创造的一个繁茂大温室”,它是包括红毛猩猩在内的200多种哺乳动物的家园,也是超过350种鸟类、150种爬行动物和两栖类动物以及上万种植物的家园。

然而不幸的是,这些拥有丰富生物多样性的森林也正是WWF确定的11个全球“毁林热点地区”之一,这些地区未来预计会发生大量的、集中的、森林减少或严重退化[3]。


毁林热点区域压力总结

全球范围内,毁林的威胁既来自于人类不断扩张的农业——包括畜牧业、棕榈油和大豆生产,也有个体小农户带来的影响。不可持续的采伐和薪柴使用会导致森林退化甚至对森林产生灭顶之灾。采矿、水利水电及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一种主要危险。

事实上,森林与人类息息相关。森林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作用显著,在全球范围内,常生林通过固存碳每年可去除大气中人为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15%;热带雨林也通过蒸发大量水形成将太阳光反射到太空的云彩使地球变得“清凉”,仅亚马逊雨林每年就向大气中蒸发约8万亿吨的水蒸汽。

人类的健康也离不开森林的保障。据学者的研究,热带原始森林对于缓解传染病的影响具有重要作用。在热带地区林木遭到砍伐或严重退化的地区,感染疟疾的风险比原始森林地区要高多达300倍,原因是退化森林的浅水滩较多,为蚊虫和其他病媒提供了滋生地。另外还因为鸟类等蚊虫的天敌飞临退化森林的频次少于原始森林[4] 。

其实只要不过度开发,森林就能在各个方面造福我们。在这方面,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的概念至关重要:它意味着应采用不会导致生物多样性长期衰减的方式和速度来利用森林物种、生态系统和基因,从而保持森林的潜力,满足今世后代的需要与期望。

 

保护森林的下一个十年

早在1980年,WWF在中国政府的邀请下派出多名国际物种保护专家来到中国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帮助开展大熊猫保护的相关工作,WWF也由此成为在中国开展实地保护工作的第一个国际非政府组织。

 

而WWF的森林项目自1996年创立之初,也与大熊猫保护项目密切相关,其工作涉及大熊猫保护区天然林停伐后森工企业转型、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等等。在此基础上,森林项目开始关注WWF的另一个旗舰物种----东北虎。结合东北虎栖息地国营林场较多的特点,项目引进森林可持续经营认证的理念,帮助林场进行高保护价值森林判定、编写可持续森林方案等,提高国营林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和能力。2005年,白河林业局和友好林业局成为首批获得森林管理委员会(FSC)森林经营(FM)认证的大型林场,使中国获得FSC认证的林地面积从2004年的10,094余公顷跃升到435,452公顷。在亚洲象的栖息地云南西双版纳和普洱地区,和伙伴一起通过种植珍贵乡土树种,探索环境友好型胶园,发展社区替代型经济等,旨在提高地区生物多样性,恢复健康的雨林景观,以及发展社区经济。

此后WWF森林项目将FSC认证逐步从东北地区向南方集体林区扩展,帮助国内企业和相关专家熟悉和掌握FSC人工林认证的标准,摸索适合中国的人工林可持续经营方法。为了有效改善中国的森林经营水平,除了积极推进FSC认证外,WWF中国森林项目20余年来推动高保护价值森林、可持续人工林经营、森林景观恢复等国际上先进的理念和方法,提高了试点企业的经营水平,各项试点的成功也有力地促进了国内相关政策和指南的出台,如《中国人工用材林可持续经营指南》。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国内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开展和国内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以及中国木材进口来源国逐渐增多、林业海外投资快速增长的趋势,WWF中国森林项目把木材合法性工作扩展到俄罗斯、非洲等地区,与WWF网络中的其它办公室多方合作,促成中国政府、企业和专家与木材出口国之间的对话交流,推动双边和多边合作,共同实现木材的负责任贸易。

2007年和2008年项目积极支持国家林业主管部门分别出台了《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森林培育指南》和《中国企业海外森林可持续经营利用指南》,使中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政府颁布海外负责任投资指南的国家。在加蓬, 中资企业合规经营(指的是企业的森林经营方案获得政府批准) 的森林面积从2010年的818,932公顷增加到2015年964,249公顷,增幅达了384% 。

2005年全球森林贸易网络(GFTN)落地中国,成员包括生产、贸易、加工企业、协会等,是项目开展企业合作、改进供应链的重要工作内容。在国内也通过房地产绿色供应链行动《木材来源合法性白名单》,不断剔除相关企业供应链上的毁林风险。



©WWF  

森林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不仅是林业领域的课题。在全球化高度发展的今天,中国对相关产品的需求,会直接或间接导致产品出口国的林地转化为棕榈或大豆等的种植园。为了在这一过程中实现森林的可持续利用、避免对野生动植物造成伤害、保护地球上仅存不多的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地区,WWF中国森林项目把工作范围扩大到可持续纸和纸浆、可持续棕榈油等领域。近年来,更是利用多种宣传方式,在消费者中推广可持续绿色消费的观念,运用市场机制形成对负责任消费品的广泛需求。

简而言之,过去的20年中,WWF中国森林项目以森林景观和森林可持续经营为核心,在中国推动森林生态恢复、FSC森林认证和人工林可持续经营,并且利用中国在全球木材、棕榈油和纸浆的全产业链上的优势,通过政策影响和企业合作,推动合法木材贸易、可持续棕榈油、可持续纸和纸浆等在中国和全球的发展。

 

站在2020“自然超级年”的节点,扭转森林砍伐和森林丧失趋势的任务也愈加艰巨。

因此WWF将“2030年实现全球森林零毁林”作为目标,期待届时

1)全球50%上的森林能够得到有效保护和可持续的管理;

2)停止全球毁林行为;

3)全球3.5亿公顷的退化林地能够得到有效恢复。

 

WWF的森林项目也将在过去20多年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为森林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而努力。我们也同样期待你与我们同行,其实你的日常小举动也可以保护森林,为森林发声。


如何为森林发声?
了解你周围的物种、森林和其他生态系统,理解你的生活与森林息息相关;关注WWF的社交媒体并支持我们的森林景观恢复工作;
认识到不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会助长毁林行为,推动企业减少供应链毁林风险;
采取行动节约用纸、植树造林,选择可持续森林认证的产品,呼吁商家让零毁林的商品成为主流;
分享你的知识、经历和选择。


参考资料:
[1]森林覆盖率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我国森林在哪里?http://gd.ifeng.com/a/20180317/6440307_0.shtml
[2]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2010)《森林生物多样性——地球活宝藏》
[3]世界自然基金会(2015)《森林生命力报告》
[4]Cf. J.A. Foley et al., 2007: Amazoniarevealed:forest degradation and loss of ecosystem goods and services in the Amazon Basin. 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


本文作者 李诗心
OPF传播专员,支持WWF中国市场转型及森林项目的传播工作,重点关注食物、森林及气候变化等议题。新闻专业出身,希望自己凭文字的力量,为地球发声。

话题:



0

推荐

世界自然基金会

世界自然基金会

2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作为第一个受中国政府邀请来华开展保护工作的国际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在中国的工作始于1980年的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志愿者超过500万名。 WWF的愿景和使命是遏止地球自然环境恶化,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为此我们致力于:保护世界生物多样性;确保可再生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推动降低污染和减少浪费性消费的行动。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27篇